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消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8.09.04】“四川省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专业技术培训班”在学校圆满落下帷幕

2018-09-04 20:04 管理员 次阅读 条评论

8月25日,由四川省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四川省国土资源厅主办,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宣传教育中心和西南交通大学联合承办的“四川省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专业技术培训班”在西南交通大学完成了最后一期的考试,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培训班从8月4日开始至25日结束,历时22天,共分七期,参训单位300余家,参训人数5000余人,创造了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和西南交通大学单一培训项目人数的新记录!

8月4日,“四川省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专业技术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九里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四川省国土资源厅朱明仓副厅长、西南交通大学蒲云副校长、西南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吴广宁副院长、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郝莉院长、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胡卸文副院长、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赵舵副院长、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土地信息大数据研究院黄进院长以及来自全国各技术单位的参训学员代表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四川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局吕建平局长主持。

首先,四川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局吕建平局长主持开班仪式。吕局长介绍了参加培训班的领导和人员,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目的和意义,介绍了培训班的学习纪律和注意事项等。

随后,西南交通大学蒲云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词。蒲校长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省委、省政府和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对学校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随后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的历史与成就,介绍了自“四川省人民政府 西南交通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四川省国土资源厅 西南交通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以来,省校、厅校在科研项目、人才培养和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学校对战略合作工作的支持举措,最后预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接下来,四川省国土资源厅朱明仓副厅长作了重要讲话。朱厅长首先指出,本次培训班在西南交通大学顺利开班,是省校、厅校战略合作协议的最新成果,感谢西南交通大学对培训班顺利开班所作的精心准备和周密的组织策划工作。朱厅长强调,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是国家基本土地制度的要求,自然资源部的主要职责体现在三个统一,自然资源调查工作要做好四个统筹和六个统一。朱厅长要求参与四川省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的技术单位要讲诚信、责任、良知和情怀,要有为自然资源事业不懈努力的奉献精神。最后,朱厅长语重心长地说道,“本次培训班大家因三调工作而聚,但希望大家对自然资源事业的热情永远不散,希望学员们努力学习,满怀激情,最终学有所成,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随后,培训班进入正式授课环节。组委会邀请了在自然领域调查领域具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专家为学员们授课,授课内容包括:土地调查与政策、土地调查实施方案、土地调查工作分类、土地调查技术规范、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城镇村内部土地利用现状权属及批准未建设用地调查、土地调查新技术与土地调查数据库建设、土地调查数据库管理及服务平台建设、土地调查“互联网+”举证平台与省级核查、大英县土地调查新技术试点工作经验分享等。

第1讲课程是“培训学习与纪律规范”,主讲教师是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土地信息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黄进。作为培训班会务的组织者,黄老师详细介绍了会务组为本次培训工作所做的组织保障工作情况,包括报到、签到、点名等纪律规范,答疑、考试等考务规范,成绩查询、证书发放等成绩规范,以及餐饮、住宿等后勤保障情况,强调学习期间将严格按照学校“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双严”标准组织会务各项工作,确保培训工作严谨务实、科学规范和优质高效!

第2讲课程是“土地调查与土地政策”,主讲教师是四川省委、省政府咨询委员,二级研究员,原四川省国土勘测规划研究院院长、省地政地籍中心主任、省土地整理中心主任李何超院长。李院长详细介绍了第三次土地调查与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和监管在生态文明建设、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与修复等九大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介绍了耕地、建设用地、生态用地共三大地类的调查方法等。李院长强调,耕地调查的重要方面有可调整地类、不稳定耕地、耕地后备资源以及田坎系数四个方面;建设用地调查的重要方面在于集体建设用地整治改革、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国土开发利用强度测算与规划、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建设用地监测监管与调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用地调控、自然资源监测监管与调控;生态用地调查的重要方面包括数据要统一和协调、要按规程实地调查认定、要注意把具有生态作用的水田、坑塘、沟渠、水库水面;林地、草地、湿地摸清,要与原基础数据和林业、草原等部门数据同口径衔接,为生态建设提供依据。

第3讲课程是“四川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实施方案”,主讲教师是四川省国土勘测规划研究院副研究员,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青年学术与技术带头人荆创利老师。荆老师详细介绍了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的目标任务与意义、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工作内容及省市县分工、进度安排、主要成果以及调查实施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荆老师强调,国土三调的主要目标在于完善国土调查、监测和统计制度,实现成果信息化管理与共享,满足生态文明建设、空间规划编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宏观调控、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和统一确权登记、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等各项工作的需要。国土三调工作预计2020年底完成,将形成数据、图件、报告、数据库及管理平台等四大方面的成果。

第4讲课程是“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分类”,主讲教师是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地籍处调研员肖波老师。肖老师详细介绍了土地调查工作分类的目的、原则、分类方法、地类认定、标注统计及衔接和转换等。肖老师强调,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分类坚持继承性与稳定性、科学性与适用性、开放性与协调性相统一的三大原则,以《土地利用现状分类》为基础,一级类13个,二级类55个,此外还对部分二级地类细化了三级地类。土地利用现状分类对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基础支撑作用,与湿地分类进行衔接,兼顾农、林、住建等相关部门管理需求,满足国土资源管理对分类的最新需求。

第5讲课程是“四川省第三次土地调查技术规范”,主讲教师是四川省国土勘测规划研究院总工办陈于林主任。陈主任详细介绍了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土地权属调查、专项用地调查与评价、各级土地利用数据库建设、统一时点更新、成果汇总等。陈主任强调,四川省国土三调的原则是基于《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分类》,以《四川省第三章土地调查技术规程》为准绳,在四川省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及最新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成果基础上,全面细化和完善土地利用基础数据,掌握翔实准确的全省土地利用现状和土地资源变化情况,建立省市县三级土地调查数据库,实现调查成果的信息化管理与互联共享。

第6讲课程是“农村土地利用现状调查”,主讲教师是四川省国土勘测规划研究院土地调查所副所长王勇。王所长详细介绍了补充提取不一致图斑、调查标注、“互联网+”举证、补测、接边共五大任务的工作细节,实现查清各类农村土地利用现状,对各部门管理交叉的地类进行多重标注。王所长强调,调查过程中,内业应开展内业预判、明确外业调查对象、制作调查底图;外业应实地调查、举证、补测;介绍了内业成果整理与建库的总体思路,强调与林业资源、草地资源、水资源等其他土地调查任务的衔接,并就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需求并介绍了几点实际经验。

第7讲课程是“城镇村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土地权属调查、批准未建设用地的建设用地调查”,主讲教师是四川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中心王玉川副主任。王主任详细介绍介绍了城镇村土地利用现状调查的工作背景、主要目标、工作任务、技术路线、技术要求、城镇土地利用现状调查、村庄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协调城乡图斑关系、数据库建设等九大部分内容,土地权属调查的工作背景、主要任务、调查原则、资料收集与分析、基本程序、调查的内容、注意事项等七大部分内容,批准未建设用地的建设用地调查的背景、主要任务、调查范围、调查方法、工作开展步骤及汇总等。

第8讲课程是“土地调查新技术&县级数据库建设”,主讲教师是四川省国土勘测规划研究院数据中心葛洁主任。葛主任详细介绍了三调中土地调查采用的新技术,包括遥感与无人机技术、移动智能调查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互联网+”举证技术等;详细介绍了县级数据库建设的三大阶段,从资料搜集与内业预判到外业数据导入与数据库建设,再到数据质量检查与汇总;详细介绍了县级数据库建设的七大步骤,经过调查底图下发、调查资料收集、工作底图制作、外业调查举证、内业整理建库、数据质检、成果汇总等,以实现建立互联共享的覆盖国家、省、地、县四级的集影像、地类、范围、面积和权属为一体的土地调查数据库,完善各级互联共享的网络化管理系统。

第9讲课程是“国土调查数据库管理系统及共享服务平台建设”,主讲教师是四川省国土资源厅信息中心规划科科长冯义从博士。冯博士主要就数据库建设的几个关键问题、数据库建设要点提示、土地调查数据库管理系统以及土地调查数据共享服务平台作详细介绍。冯博士强调,技术标准是指导、建库标准是约束、质量检查是关键、成果应用是目的、求真务实是根本、安全管理是保障。三调数据库建设主要完成各级国土调查、专项用地调查、城市开发边界、生态保护红线、全国各类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界线等各类管理信息数据成果的质检、建库、管理、应用,以及数据库管理系统与共享平台建设等工作。

第10讲课程是“互联网+举证和省级核查”,主讲教师是四川省国土勘测规划研究院数据中心副主任方铮。方主任指出,互联网+举证是质量保障的核心,是体现国家、省、市控制的手段,是从上至下部署、再从下至上的反馈的具体实现,它能保证全国一张图、统计口径一致,从技术上为三次调查成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保驾护航。外业调查是掌握现状利用情况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也是检查核查、监察监管最直观的方法。从调查工作开展以来,随着技术革新,新技术、新方法的发展,经历了从纸质地形图到平板一张图,再到手机智能调查,现在更是进入了人工智能的新时代,调查将采用地类样本举证新任务、初次举证新方法、补充举证新补充、在线举证新内涵以保证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成果质量。

第11讲课程是“大英县土地调查新技术试点工作”,主讲教师是四川省大英县国土资源局吴建军副局长。吴局长作为省三调基层代表特聘专家,详细介绍了2017年国土资源部全国土地调查新技术试点工作,介绍了全国三调大英县新技术试点、大英县城镇地籍库建设、农用地分等定级、农村集体土地确权颁证等专项成果。

课程结束后是现场答疑环节,各位专家轮流出席答疑会。会务组提前收集好各位学员提出的问题,答疑专家给予精准解答,并与同学们进行现场互动、沟通和交流。

答疑结束后是考试环节。考试试卷满分100分,90分及格;考试严禁携带除身份证、笔和水之外的其他物品进入考场;考试试卷分为A、B、C、D四卷,保证每位同学周围八个方向的试卷都不一样;试卷经考场随机选取的学员现场检查、拆封,确保了试卷的严肃性。

8月25日,在省三调办领导和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培训班圆满完成各项培训任务,实现了培训工作的严谨务实、科学规范和优质高效。同时,西南交通大学利用自身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方面的优势,将计算机视觉、数据挖掘等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应用于学员专注度行为识别、智能考勤分析等方面,为学员提供公平公正环境,为政府提供智慧决策支持,努力为构建自然资源大数据中心、提升自然资源管理现代治理能力的信息化和智慧化水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交大的智慧和力量!


  • 0
    感动
  • 0
    路过
  • 0
    高兴
  • 0
    难过
  • 0
    搞笑
  • 0
    无聊
  • 0
    愤怒
  • 0
    同情
热度排行
友情链接
Powered by CRILBD © 2016-2024 CRILBD All Rights Reserved